星期五, 八月 16, 2024

取消《举目》为哪般?

 

取消《举目》为哪般?

 

基甸     

 

基督教(教会建造)媒体《举目》网站在2024年巴黎奥运期间发布了三篇与本届奥运开幕式相关的文化评论性文章【1】。虽然三篇的观点角度各有不同(例如第一篇作者说他不喜欢开幕式但也不觉得被冒犯,第二篇提醒除了愤怒、抗议和抵制,基督徒还是要背起十字架传福音,第三篇作者说他确实被冒犯,但被冒犯的点并不是“达芬奇”……),但三篇都表示不喜欢或厌恶开幕式里让其他基督徒感被冒犯的部分,也无意否定被冒犯基督徒的感受。我认为三篇都是有理有据,温柔尊敬,用爱心说诚实话,既有对法国自由主义合乎中道的历史文化解读,又有圣经、神学的洞见分析,是品质优秀的属灵文章。(龙降恩牧师写的第二篇更是高举十架、以福音为中心,劝勉基督徒在敌对基督教的文化处境中背起十字架跟随耶稣,是我个人最欣赏的一篇。)

 

然而,这三篇文化评论性的文章在一部分华人基督徒当中引发出不大不小的风波,甚至有几位牧师、神学学者与自媒体视频频道先后开直播、发视频,批判《举目》的这三篇文章“冒犯”了他们所代表的基督徒,是“左派”、“自由派”的言论,甚至已经堕落到“不是基督徒”的地步。一些人甚至高调宣称要利用他们在华人教会界的权威和名气,征集签名联署,号召华人基督徒共同抵制《举目》。网上也有一些人跟着攻击《举目》“支持民主党”(虽然这个完全是没有根据的谣言)、是“敌基督的鼓手”,一些微信群里也出现谩骂、攻击和cancel(“取消”)《举目》的声音。

 

随着奥运会的闭幕,《举目》主编就这三篇文章做出了总结回应,并再次陈明《举目》的信仰立场和杂志定位【2】,脸书上也出现大量支持、赞赏《举目》的帖子和评论。(据说那位神学学者也已经私下向第二篇文章的作者龙降恩牧师道歉,与后者和好。【2B】)尽管目前少数人继续在网上攻击和取消《举目》,我觉得对《举目》来说,这场风波基本上已经“翻篇”,我跟加州一位牧师一样祝福《举目》:愿《举目》能继续为不同背景、立场、身份和文化底蕴的基督徒提供一个安全的互动平台,支持并保障他们发声、探索和失误的空间,使普世教会在爱里同得福音的益处——在差异中看到和好的希望,且在共识中辨别潜在的偶像。 ”

 

我没有看那几个攻击举目、号召取消举目的视频,但看了不少主内牧长和神学学者私下分享的视频片段和他们看过以后的文字描述,加上网上的一些“文字直播”。根据我看到的,这些视频基本上都是情绪激动、用词严厉,大部分内容是“对人不对事”的攻击、贴标签和宣示愤怒,但非常缺乏基于证据、圣经、神学、文化分析的论述,没有从这些方面论证这几篇文章何错(罪)之有。(我认识的很多主内牧长和神学学者也说给他们留下这样的印象。)不过本文不是要来评价、分析这些视频的内容,而是想探讨一个更根本的问题——也是一些困惑的弟兄姐妹最近来问我的问题,就是:基督徒对一个文化现象有不同的看法实属正常,又不是基要真理上的分歧,为什么有些人非要上纲上线,一定要把《举目》批倒,甚至不取消不足以平“民愤”呢?

 


 

我们先来看看《举目》是个什么样的媒体。以我多年的了解,《举目》是一个建造教会、帮助基督徒属灵成长为宗旨和异象的杂志(专业、正规媒体),其网站上陈明的使命,是“建造海內外事奉者以基督为中心的世界观、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审稿标准包括文章必须“有情、有理、有灵”。《举目》的立场是超越美国的党派政治的——既不公开支持共和党,也不公开支持民主党,而其网站上公开表明的对美国文化议题的立场【3】,则包括“坚持婚姻是上帝造人设立的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神圣盟约”(反同性婚姻)及“坚持……任何胎儿‘未成形的体质’神的眼早已看見,人类必须以生命为圣、尊重生命、维护生命”(反堕胎),因此是很明确、清楚的维护传统基督教价值的保守立场。《举目》网站发的这三篇奥运开幕式相关文章,也完全符合《举目》公开宣称的异象、宗旨、使命。

 

再来看看这些借题发挥讨伐《举目》、要取消她的“基督教名人”。他们基本上都是用一些自媒体平台来做直播和视频。近年来他们自称“北美保守主义者”,呼吁基督徒积极参与美国党派政治,而其“保守主义”的重点,是通过支持某一政党(的总统候选人)来抵抗(他们等同于“共产主义”的)民主党对美国的侵害,捍卫、维护“基督教价值观”【4】。这类“基督教右派”或“基督教保守主义者”中最强硬(“鹰派”)的,就是持 “极端基督教右翼”【5】立场的基督徒。下面这个截图可以代表这类基督徒极端主义者的信念(“今年”指2024年):


 

 

简言之,就是“不支持共和党(那位候选人),就是基督的敌人”,黑白分明,非此即彼,简单粗暴,一目了然。当然,这是一种极端的情形——不是所有支持共和党的基督徒都认同这种“凡是不支持共和党就是敌基督”的观点。但是持这样的极端主义“信仰”的人,很自然地会把《举目》视为“基督的敌人”,因为如上所述,尽力超越美国党派争斗的《举目》确实没有“明确表态支持共和党”(当然也没有支持民主党)。故此写上面那段话的这位基督徒“顺理成章”地做出了以下对《举目》等“传统的信仰杂志”的攻击(这张截图在巴黎奥运前就在基督徒的微信群广为转发了):


 

所以,我亲爱的弟兄/姐妹/朋友,这波“取消《举目》运动背后的“房间里的大象”是什么,您可能已经心知肚明了。


 (图片来自脸书)


“北美保守主义评论”网站截屏(2024年8月16日)

 

这次(因为政治立场去强势批判、取消超越政治的福音机构)的事件发生在大选在即、选情最近突变而吃紧的季节,但这远远不是这种极端政治化的“主义”第一次困扰、搅扰北美华人教会。这种搅扰早在八年以前甚至更早就有了。所以关于奥运开幕式的争议本身只是“大象”浮出水面的鼻子尖,水下面其实有一只硕大的政治与宗教信仰的“大象”。

 

今天的北美华人教会,会众背景非常多元,既有来自中、港、台、东南亚等地的一代移民,又有生长在北美的二代,还有跟其它族裔结婚的信徒,出生地域与历史文化背景有很大的不同,导致政治立场也非常多元(包括诸如网上所谓“粉红”、“深绿”、“黄丝”等等的颜色)。因为政治纷争会危害教会合一,所以大多数华人教会都会努力避开种种“房间里的大象”,华人教会的牧师很少在讲道中提及时事,教会的查经、主日学等等也尽量避免谈及容易引发纷争的政治话题。我觉得这是很容易理解和同情的。正如一位华人教会的长老所说:无论什么时候,耶稣想聚焦的总是福音,祂不想(我们)为了谈时事、神学、政治问题而模糊了福音焦点。6


(《举目》要服事的教会,应该也不只是美国的福音派华人教会甚至仅仅是“改革宗”神学立场的华人教会,而是全球的背景多元的华人教会,因此也会避开一些政治甚至神学争议。而且《举目》所属的海外校园机构跟所有华人教会和福音机构一样是“501(c)(3)机构”,美国的“约翰逊修正案中的“修正税例第501(c)(3)条”,规定包括教会在内的免税团体在进行若干活动时将丧失免税地位。这些活动包括直接或间接地参与或干预任何政治运动,支持或反对竞选公职的任何候选人,提供政治竞选经费或对其立场发表公开声明。【7】因此美国法律也不允许《举目》或任何教会、福音机构公开为特定的候选人站台拉票。)


 

所以华人教会表面上对政治的冷淡,主要是出于对政治议题导致纷争的顾虑,而并不是因为教会的牧长、领袖、同工反对基督徒关心、参与政治。基督徒当然可以(甚至应该)以个人身份参与政治。但是,我个人认为,用“属灵勒索”强逼基督徒以某种特定的立场和方式参与政治的做法,不但粗暴、粗陋、粗浅,而且会实际地、具体地、也很深刻地伤害教会或机构的合一和事工。对于蒙召牧养、照顾群羊的北美华人教会的牧长、同工来说,这种伤害是很切身和实际的。所以我非常非常同情那些“不参与政治”(其实很可能是要超越政治)的华人教会、机构的牧师、领袖、同工,他们其实是在“相忍为国”——为了神国宁愿忍受误解、被人贴标签,而且默默“不解释”。并且我认为像《举目》这样的以建造教会(门训)为宗旨的主内媒体,一定需要(应该)对红蓝(美国)、蓝绿(台湾)、蓝黄(香港)……等等的政治纷争持超越的立场,不能以机构的名义、拿圣经和政治神学当“令箭”去强逼基督徒以某种特定的立场和方式来参与政治。

 

说到基督徒参政,圣经里其实有不少关于信徒应该如何参与公共事务的教导。我印象当中大部分都是讲和睦、和平、宽容、把脸的另一边给人打、多走两里路之类的(我怀疑这样的教导在今天的华人教会的“政治正确”中很可能被视为太“左”,太没有原则,“只讲宽容不讲公义”而冒犯一些人),但圣经里好像并没有基督徒应该抵制、抗议、取消甚至网暴他人的教导,更别说是针对主内的教会、机构了。

 

这次的“取消《举目》事件”,也是(用“基督教”包装起来的)极端主义政治狂热会伤害教会、危害神国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正如在英国研究华人教会生态的一位老师所说:“把信仰从超越的道的层面给拉低到成为特定的文化与政治符号,再把这些符号反过来用在信仰上。这种错置似乎在教会也越来越普遍了……这次的事件中暴露的思维方式问题,那种唯我独对的戾气挺令人担心的,求主怜悯。”

 

在过去八年那头“大象”在北美华人教会引起的冲突中,已经有一些教会被分裂,更有很多弟兄姐妹受到伤害——我自己就收到过不少弟兄姐妹甚至是牧长的私信,来跟我吐苦水。我非常同情这样的弟兄姐妹(包括牧长),我会为他们祷告,求主安慰、保护他们。我也会为北美华人教会祷告,求主帮助我们,面对政治极化、纷争的处境,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基督的身量,“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以弗所书4:3——话说这节经文里面还真有“保守”二字啊)。

 

这次事件中有很多事情令人悲哀。但是我同时也看到些许盼望。几周前,我有幸参加了在位于密歇根州的大急流市的加尔文神学院举办的“第一届汉语公共神学会议”【8】。来自世界各地、神学与文化背景非常多元的牧长、神学学者齐聚一堂,探讨基督徒如何合乎中道地参与公共事务(包括文化和政治,包括北美那头“大象”)的公共神学,检讨华人教会的缺失和经验教训。虽然大家的立场观点明显有差异,但能够聚在一起心平气和地评论、切磋,这本身就是一个美好的见证。

 

PS:“基督徒如何看待世俗文化”也是跟这次的风波和公共神学非常相关的议题。也许(给我一点准备的时间)我会做一次“基甸聊天”视频来谈。这里先预告一下。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立场,不代表任何机构、教会的观点立场。首发基甸博客,转发请注明出处。)

 

注:

 

1】这三篇文章分别是:(1)《我沒有被冒犯,但我的確不喜歡——巴黎奧運開幕式(柏雨成)2024.08.03https://behold.oc.org/?p=64291

2)《斷想巴黎奧運開幕式——除了憤怒、抗議和抵制,我們還能作何反思?(龍降恩)2024.08.08https://behold.oc.org/?p=64380 3)《被冒犯了嗎?的確是!但不是為了達芬奇!(黃雅格)2024.08.12https://behold.oc.org/?p=64424

2】《告別巴黎,迎向洛杉磯 ——兼談《舉目》立場與定位(談妮)2024.08.13 https://behold.oc.org/?p=64457

【2B】8月17日更新:这两天“剧情”又出现反转,攻击举目的一些人又传出话来,说是"那位神学学者"(陈佐人牧师)给他们写信,否认了道歉与和好。参见曾邵恺老师“雖然我不贊同他(陈佐人牧师)在這件事上的立場及作法,但我還是想替他講幾句話”的脸书贴及其下面的评论:  https://www.facebook.com/alex.s.tseng/posts/pfbid0u2tMasdjHfxUPK6YbkZhfzEZKRenQmo7AFw9GXo74gHv38Csf4VsupxqzzrPXNsSl

3】《關於<舉目>https://behold.oc.org/?page_id=61047     

4】“北美保守主义评论”网站(非专业、非正规媒体)曾一度在网站上开宗明义地说网站的宗旨是“为(某政客)竞选助力”,现在其网站上好像已经没有这句话了,但仍然有“川普总统官网链接”。

5】一些福音派牧师、领袖、学者把我所谓的“极端基督教右翼”称为“基督教特朗普主义”,参 http://tinyurl.com/JDJ-Trump   

6Morgan Lee and Sean Cheng《为何美国华人教会的牧师很少在讲道中提及时事?》,https://www.christianitytoday.com/ct/2023/february-web-only/chinese-pastors-sermons-news-monterey-park-zh-hans.html

7】基甸《基督徒如何看待约翰逊修正案”?https://ji-dian.blogspot.com/2024/08/201722johnson-amendment-1-irsjohnson.html

8】安平牧师脸书帖 https://www.facebook.com/jerry.an.3/posts/pfbid02gb1E35NsyedBPAfVsiasq9cqiD3UvBwQuS37q1yomKzx1yfNRbhJQADBtUbaYcjcl

 

 

插播一则广告:厌倦了政治相关话题,只想看单纯传福音的内容?欢迎浏览基甸连线

 

 

1 条评论:

MusicMike 说...

阿門!兩害相權取其輕!
我想會有些弟兄姊妹像我一樣,投川普是不得已的啊!因為另一個候選人更不好!
多麼希望 神能興起一個真基督徒來為 祂贏回美國啊!
我看到啟示錄慢慢地在我們眼前開啟著...!🙏
謝謝基甸弟兄的分享!